玥玥颺

只願許你一世長安,何炅,雙北,何爾萌,all何,靖蘇

何尔萌。金丝眼镜与龙虾睡衣8(大结局)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桑桑:

(一个提示:藏了一些和前面章节呼应的梗噢)




终于!我带着大结局回来了,你们还在吗🙋





(这里本应该是BGM,但我选恐还没决定,就先空着,想好了就补上。)





正文如下:




年轻人发了首新歌,大火,分分钟席卷榜单那种。




当天。


何炅在化妆间收拾东西的时候忽然想起这茬,于是一边戴口罩一边说,嘉嘉发了首歌,你们有空的话回去听听啊。后面半句他没说,留在心里乐呵:就当发动人民群众给爱豆打榜了。可不么,他算是王嘉尔的头号粉丝了,能跟正主谈恋爱那种。




一排低头看手机的脑袋整齐地抬起来,面面相觑,一屋人颇有些茫然。有点了解他的在想何老师什么时候爱听Rap了,不太了解他的脑子里还在反应,啥?谁?哪个嘉嘉?等各式各样抱有深意的目光一齐朝他抛来,何炅已经戴好了黑色口罩,就剩一双眼睛还露着,眨巴眨巴,特别无辜,事不关己似的。




您听过啦?


负责道具的男孩先开了口,他手上搜得倒快,歌曲的前奏音已经外放出来。


何炅缩在毛茸茸的大衣领子里摇头,嘴角的笑意被口罩遮住,顺着脸颊攀上眉梢。


还没时间呢,不过保证好听。




话音还没落下,口袋里就传来手机振动的触感。他掏出来看,不出意外的两位数未读消息。小爱豆催他发微博呢。手指由上至下划过屏幕,一水儿的感叹号和红彤彤的小爱心,最后一条,也就是刚收到的这条,却是个大哭脸。何炅的目光由左至右,看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子委屈。




哥我忘了你正在录节目了😭😭😭有空再上微博就好,注意休息❤️




刚录完,他回复,想了想又加上五个字,晚上回来吗?




助理跟节目组聊差不多了,何炅抬头,正准备把手机放回兜里,没想到机身又是一抖。他无奈地解开锁屏,心里直纳闷儿:这都发了新单曲的人了,怎么还能做到秒回呢。




回不去了哥😭😭😭我被困在上海了!节目组不让我走!哥来救我啊啊啊啊!




何炅想笑。明明早已熟悉王嘉尔聊天的语言习惯,可是看见他这么生动有节奏感的四个“啊”,还是会想笑,情不自禁。救,这怎么救,他未来一礼拜的工作都在长沙,就算是空中飞人,此时此刻打个飞的也不太现实。于是何炅索性点了个表情发回去。


既然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一下提出问题的人吧。




❤️。




发完这条他锁上屏,手机放回兜里,跟着助理离开了房间。手机躺在衣兜里,倒很安静,一直没再震过。何炅回了他在长沙自己的家。今天难得早回来,洗漱打理完毕后一看表,八点整,是时候订点好吃的外卖犒劳自己。打开外卖软件颠来倒去的看,想吃的一个人都吃不完,在切出去看了一次微信聊天记录发现王嘉尔仍然没回复后,他最终决定点一份小龙虾再加个白灼生菜。完美贴合一顿好晚餐该有的标准:吃辣为主,蔬菜随缘。反正菜吃不完就放冰箱,早上微波一下又能凑出一顿饭,这么想着,下了单。




然后他溜达到客厅,往沙发上一靠,打开电视后连接到手机,直接把Papillon的mv投放到屏幕上单曲循环当作背景音。音量开得不高,不够将所有词句都听清楚,只有熟悉的嗓音不断在空荡的屋内跌宕,一遍又一遍,有种摸得着的幸福感。外卖半个小时后来了,他趿拉着拖鞋从客厅走向门口。三声敲门传来,他一边走边抬高嗓音说,您放门口就行、放门口就行。说了两遍,门外没吱声,仍就缓缓地有节奏地敲门。他踮起脚从猫眼往外看,一张熟悉的傻笑着的脸。




何炅打开门,话没说,眉头先挑了挑。王嘉尔眼尖,于是一边换鞋一边忙不迭地解释,这次经纪人知道喔,不是偷偷翘班喔,这次是完全合规的惊喜,一点都不耽误工作。录完节目脸上妆还没卸的男孩,裹着大衣,穿着毛茸茸的拖鞋站在门口,露出一副手足无措的模样。何炅叹了口气,拉他进来。




进来说,外面冷,他说,我只是在想外卖怎么还没到。




才八九月的天,哪儿可能冻着人呀。


王嘉尔没戳穿,听话地进屋脱下外套。


哥你又订外卖啦,哎我也没吃饭呢!男孩嘟囔着,我录完节目直接就去机场了在飞机上给哥发的消息所以当时没看到哥最后一条消息呢。


他一边絮絮叨叨地说,一边跟何炅往客厅走,还没走到沙发跟前,两人同时愣住了。




一个愣自己忘关电视了,另一个愣这电视里的人怎么这么眼熟呢。




诶。


王嘉尔发出一个单音节,饶有兴趣又有点不怀好意。


何炅光听着就头大。


哦~


王嘉尔又说,凑近了些,尾音让人不由得想起拔丝红薯,透明晶亮的细线,密密缠在心口上,甜腻得牙疼。




何炅只好调整心态,准备接受来自小屁孩千奇百怪的询问。他带着一脸英勇就义的表情转过身,单手叉腰,背对屏幕,起初气势摆得很足。


……你想说什么。


没什么呀。


小孩头摇得很欢喜,他特别无辜的耸着肩,深棕色的头发甩来甩去,像某种温驯纯良的大型犬。何炅极度怀疑地盯着他眼睛,对视,还没两秒钟,倒是王嘉尔先别开了头。然后何炅就“恰好”能看见对方的嘴角正恨不得咧到耳朵根。


他有点生气。


这种气生起来,一般都懒得去想原因。他抬手就戳人酒窝,没想到指尖刚碰到对方皮肤,自己就被拉入一个紧实温暖的怀抱里。


男孩低下头,下巴在他肩膀上磨来磨去,嘴里翻来覆去也只有那句老掉牙的话。


哥我……好喜欢你。




他愣了片刻,但相处这一年多来他也不是没有长进。


何炅非常冷静地在男孩后背上拍了拍,语气很温和。


去,把妆卸了再蹭。


哥!


吃瘪的男孩不情不愿地抬起头,却发现他哥目光躲闪,再仔细瞧瞧看看发现靠近自己的那侧从耳尖到脸颊都,发红。手背探过去,还发热。


于是他又开心起来,走去洗手间的路上就差蹦蹦跳跳扭扭屁股。




何炅站在原地吸吸鼻子,若有所思。王嘉尔身上有种陌生的味道。来自一个密闭空间里产生的香水杂烩、来自另一座城市的宾馆、来自一架航行两小时的飞机、来自楼道里昏黄的空气。何炅短暂地闭上眼睛,心里有些感慨。




如果你也曾喜欢过一颗星星,当它穿过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一片又一片黑暗,直直地朝你飞来时,当它在你面前大放光彩时,你也会感动。




洗手间的水声哗啦啦的,王嘉尔的嗓音叠着水声一起传出来。


哥,mv不够精彩,你想不想看看真人版呀。


何炅睁开眼道,好啊。


他又补充一句,累吗,累就明天再说,或者后天。哪天都行。


水龙头阀门被关上,王嘉尔脸埋在毛巾里,话模模糊糊地飘到他耳朵里。


不累不累。


他偷偷用着何炅的毛巾。


其实房主平时也不长居住,两条毛巾其实崭新得几乎没有差别。但男孩光把脸埋在毛巾里就觉得很安心,他一个顺口就把心里想的话抖了出来。


我还没遇到过比偷偷喜欢你更累的事。


意识到自己好像脱口而出什么不合适的话,他放下毛巾赶紧把情绪往回拽。




不过幸好哥心软啊,不然真不知道要怎么办啦。




王嘉尔走出洗手间,摆了个造型,嗓音忽然变得低沉。


没有伴奏,他兀自开始唱。


何炅站在离他几米外,看小偶像卖力演出。单人场,Vip座,青年每个闪闪发光的眼神都在半空中与他交汇。充满希望的美好的青春的味道。一曲完毕,唯一的听众拍拍手后发现自己手中空落落的,索性弯腰从茶几上的花瓶里拾起一枝假花,打算像真正的歌迷那样献上去。


他单手握着那枝花,光溜溜的塑料根茎在微微出汗的掌心内有些发滑。他难得敛起笑意,看着额头上有点冒汗的青年,一心一意想把此时的样子永久记在脑海。于是,他花了些时间去描摹记忆里每个必不可少的细节,甚至是房间的温度、落地灯的光亮,等王嘉尔微喘的呼吸渐渐恢复正常后,他终于慢慢开口。


我不是因为心软才答应你的。


嘴唇又反复开合几次,但最后他还是决定只说这一句话。


紧接着,他把花递到对方手上,眉眼平静裹着恰到好处的温柔。




门又被敲响了两声。


这次真的是外卖到了。


何炅端着香辣热乎的小龙虾小心翼翼走进屋的模样特像信徒捧神像。王嘉尔握着电视遥控器正在换台,一闻见味儿立刻抬屁股坐远了些,又嫌弃又好奇又害怕的表情一点不落全写在脸上。何炅把盛青菜的盒子也打开,给他拿了双筷子,自己则戴好手套。在吃辣的战场上,他当仁不让是主场。


何炅一边剥一边柔声细语地问王嘉尔,言辞之间有点哄骗的性质。




这次要不要尝尝呀?




男孩只缓慢地摇头,并非之前那种坚决的拒绝。


他觉得有戏,也带有点好玩的心理,于是继续有一搭没一搭的劝着。




其实也没那么辣,就是看着红。


再说,辣了还有菜,也有水,怕什么。




王嘉尔看着他不说话,于是何炅自己非常愉快地吃了三四只。剥到第五只的时候,王嘉尔才从静音状态缓过劲来。他脖子和额头上有一层薄汗,声音倒意外地坚定。




哥,我跟你分一个吃吧。




何炅抬眼瞧他,嘴里正吃着,目光有点惊讶又像是在意料之中。


王嘉尔回给他一个相当沉重的眼神,一脸严肃道。


我,决定,要,试一试。




好好好,何炅点头微笑,手上麻利地剥虾,生怕动作慢了对方来得及反悔。他将虾肉捏在指尖,很体贴地再问,你想怎么分?


你一半我一半。


好嘞。


何炅正要用手从中间捏断,将虾分成两截,王嘉尔赶紧出声制止。


不是不是,你要先咬住一半,我去咬另一半。


……




何炅几乎要笑,可是看见王嘉尔十二分认真的表情,硬生生把笑意憋了回去,美其名曰照顾小朋友偶尔易碎的自尊心。只见他表情奇怪地点点头,用一种似笑非笑的微妙语气道,也行。然后依言咬上了小龙虾的一截尾巴。王嘉尔深吸了口气,目光坚毅,动作缓慢地凑上来。




一分钟后。


两个人同步大口喘着气,一个纯粹是因为辣,另一个则因为刚才被堵着嘴,真的喘不上来气。


何炅的第一个反应是,啥小龙虾不小龙虾啊,都是阴谋,赤裸裸的阴谋。


可他又转念一想,诶,这套小把戏谁年轻的时候没玩过啊。他一边深呼吸一边看王嘉尔有点跨掉的发型——挺可爱的。谁也不知道他紧绷的神色为什么又逐渐松弛下来,王嘉尔就在未发一言的情况下获得了他的原谅。


而对此浑然不觉的当事人,抽出两张纸巾抹着额头和脖子,声音小小的。


哥,我……还想吃。


刚刚还决定翻过这篇儿的受害者在心里迅速翻了个白眼,溜到嘴边的话已是毫不客气。


哦,那你想吧。


王嘉尔:委屈巴巴。




小龙虾的味道越吃越奇怪。


王嘉尔倒是没再捣乱,老老实实地守着自己跟前那盒白灼生菜看电视,但何炅剥着剥着总是不自觉地把目光移到对方的后脑勺上。又强行吃了几只,终于还是下不去嘴了。他把手套褪下来,搭在红艳艳泛着油光的盒子边缘。




不够吃吧,他问,看着那盒甚至都没饭搭配的青菜。


王嘉尔啊了一声,扭过头,看着他,非常认真。


我晚饭可以吃少点。


何炅站起身,从桌上拿了手机,朝厨房走。他想,这都忙了一天了,又是年轻人,吃菜哪儿够,这么想着就打开了冰箱。


我给你煮馄饨吧。




啊……


太好啦!


千万不要放辣椒油啊!


一滴都不要!


谢谢哥!!!




不会做饭归不会做饭,煮馄饨这种速食他还是可以得心应手。


在等水烧开的时候,他拿起手机翻看,忽然想起个还没落定的事。


我忘发微博了。他朝客厅喊,正好后天有节目,到时候再发吧?


王嘉尔很快回答说,行啊行啊。


然后他问,那天你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呢?


何炅想了想,老实交代,还没定。


那穿蓝的吧?深蓝色怎么样?男孩接着说。


好。他答应下来,然后随口问着,怎么,最近喜欢深蓝色?


算是吧……


男孩停顿了两秒。


我给哥订了一套西装,是深蓝色的。


他笑了一下,嘴角的弧度隔着面前腾起的白色水雾竟然仍可以看得很清楚。


何炅一边迟钝地想着自己忘记打开抽风机了,另一边却动也不动,不想错过这个笑容。男孩继续补充着,好像有点不好意思。


是很正式很好看的男装,也算我送衣服给哥哥了喔。




馄饨皮儿薄,扑通扑通栽进锅里的姿态像一排跳水的肉丸。


何炅打开抽风机,客厅电视发出的声音好像也被吸进去了似的,朦朦嘈杂的人声,听得到音,辨不清话。他没再抬头,拿勺子的动作很轻柔,顺时针搅动,手机设好了定时。铃还没响,王嘉尔已经按捺不住。他晃进厨房,瞧瞧看看一圈以后,目光还是定在何炅身上,他望着何炅,感觉这幅场景很是新奇。


他见过何炅在别的节目里试着做饭、也见过何炅在别的节目里给主厨打下手、他甚至自己还跟对方比过做饭,也是在节目里。唯独没见过的,是何炅给他一个人做饭,就像眼前这样。




何炅一直背对着他,专注地盯着灶台,没回头。


别傻站着了,擦桌子拿餐具,快好了。


好。王嘉尔动起来,从碗橱里拿了一只碗,又拉开抽屉洗净一副餐具。他拿着浸湿的抹布擦桌子,一边擦一边涌起一种奇怪复杂、难以言喻的感觉。


好像早就该这样了。


也好像……以后都会这样了。


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到老、到死、到下一辈子,又从相遇开始。




你磨木头哪?


不知何时何炅已经端着碗站到他身后了,王嘉尔诶了一声,站起身,脸上有些窘迫。桌子已经被他完完整整擦过三遍了,在大灯的照耀下亮得反光。两个模糊的人影落在上面,叠成一个。


放下热乎的馄饨,何炅走到对面拉开椅子坐下。王嘉尔拿着汤匙,小口小口喝汤。


怎么样?他看着年轻人生龙活虎地吃饭的样子,不知不觉也弯了眼睛。


王嘉尔嘴里的东西来不及吞咽,汤汤水水的又烫口,他张不开嘴,只能猛点头。


别急,又没人跟你抢。


王嘉尔摇摇头,又往嘴里送了个馄饨。


我现在才发现,做饭都是有秘方的。何炅光留下这句话,就一脸神秘地玩起手机。其实他也没有故作神秘,只是王嘉尔没听懂,他的表情才在对方眼里显得很高深。




等终于吃完,王嘉尔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什么秘方啊?


何炅的目光从屏幕往上抬了几分,道,你记得黄老师吧,黄磊老师。


年轻人点点头。


他做饭是不是特别好吃?


年轻人又点点头。


你看,他将手机递到年轻人面前,他经常在微博里晒各种自己做的美食。


王嘉尔接过手机,在相册里翻了翻,菜倒真是像模像样,色泽卖相上看真有点大厨的风范。


他学做饭的时候,夫人刚怀孕,他的孩子也都是吃着他做的饭长大的。何炅说。


王嘉尔听着,有点愣,好像明白又好像有点迷糊,他有些艰难地开口,所以……秘方在黄老师那里?


不是,他笑了一声,出于无奈也出于释然,样式丰富的菜肴伴随着逐渐暗下的屏幕消失不见。


他不知道王嘉尔能不能明白,但他原本想说,爱就是最美妙的秘方。




那样全心全意的想要另一个人好,这时,还有什么能难倒他呢。再笨拙的人,也能做出一道合胃口的菜。甜蜜的、苦涩的、想要铭记的或者想要忘却的——做菜的人站在灶台前,随着腾起的烟雾,洒下的调料,已将所有语言不能承载的情感,全都小心翼翼地放进一道菜的味道里了。出锅后到端到台前的这段时间,心里是极其犹疑的。这菜做的好吗?色泽他喜欢吗?味道他爱吃吗?直到看到食客脸上浮现起满足的神情,这难解的担忧才算告一段落。


做菜人因此生出一种侥幸的欣喜:这些多么复杂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后,还能被喜欢,真的太好了。殊不知,吃菜的人心里也有另一种欣喜,但他往往不肯说也不愿表现,这道菜的味道就将作为永恒,定格在他舌尖和记忆的深处。




王嘉尔仍瞧着他,他才意识是自己让沉默蔓延了太久。


不过年轻人眼里没有丝毫不耐烦的神色,他的眼神干净得出奇,毫无保留又毫无所求地等着。原本何炅觉得这样直勾勾盯着人的样子看起来有点呆又有点蠢,他看着男孩面前已经风卷残云般打扫干净的空碗,又觉得原来王嘉尔才是真的很聪明。那种聪明来自于他身上的奇妙的灵性,也是他一直可以吸引着旁人,一直可以散发光亮的根源所在,远不仅是歌美舞好那么外在那么简单。


所以是怎样的灵性呢,青春?希望?爱?


好像也不全是,他唯一能确定的是,那是他自己——也是绝大多数人曾经拥有过,但又已经失去了的东西。


他想起自己曾经信心满满地说,这个年轻人总有一天会和自己一样厉害。一年多过去,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在一些对整个人生来讲,更为重要的层面上,王嘉尔已经早就领先于很多人了。




哎,哥。


年轻人忽然开腔,他故意带了点鼻音,听着便有些软糯。


嗯?


有点困了,我们睡觉吧?


王嘉尔倒是一如既往地坦诚。


好,去洗澡吧,碗我洗。说着,他站起身。


王嘉尔端着空碗跟着他走到洗碗池边。


他拧开水龙头,挤了些泡沫,温水从指间穿过。




王嘉尔好像格外喜欢从后面抱主人,像树袋熊一样别扭的姿势。他从后面抱上来,何炅挑了挑眉,早已习以为常。王嘉尔于是贴着他的耳朵念起经来,他絮絮叨叨颠三倒四的说着这些天分别时遇到的事,也偶尔插一些很久远的回忆,足足说了一个碗洗上二十遍后还富裕时间——当然,何炅没有洗,他洗了一遍就将碗扣在控水槽内,擦干净手后站在那里,老老实实地给树袋熊当树。




你记不记得你之前答应过我一件事。


男孩叹了口气后忽然这样说,语气很认真,胸口很温暖。


记、记得。


他有点心虚,先一口答应下来,然后开始在脑子里飞快地挑拣与“答应对方”相匹配的场景。


你不记得啦——王嘉尔笑着拆穿他,下巴又重新架在他很怕痒的位置,可谁叫自己理亏,只好缩了缩肩膀,不敢多动。


当时你很累,几乎睡着了。男孩继续说。


……所以我答应了什么?


他艰难地吞吞口水,问得小心又谨慎。




我说我想一直陪着哥,因为——


年轻人忽然顿住话头,像犬类一样在他衣领间嗅了嗅,然后轻轻笑了两声,胸腔的震动毫无阻碍的传到他心脏。


——我第一次这样抱着哥时,就觉得哥你身上有种非常孤独的味道,可我看着你时,你又笑得很开心。


我觉的那是一种别人都闻不到的味道。


真的很难讲清啦,但我就是,那样感觉着,非常确定。


我说我想一直陪着哥,说了好几次,只有哥快睡着的那次,才答应我。


哥你真的是个非常矛盾的人哪。




每个字他都听清了,这些字依靠王嘉尔的声音排列组合,终于汇成了非常了不得的情绪。他对自己说,再等等,再等等。他花了好大力气按住汹涌不停的海浪。而王嘉尔,王嘉尔其实并不在意他会给予自己什么样的回应,他甚至不在意对方是否会有回应。他只是在这个时刻模糊地意识到必须要这样做,于是便鼓起勇气,翻山越岭也要杀出沉默。




就这样。


男孩又磨叽一会儿,猝不及防地终止了话题。


他松开环住何炅的双臂,一边揉着有点炸毛的头发,一边离开厨房。何炅迅速转过身,王嘉尔也仿佛心有灵犀似的,站在厨房与客厅的交界处回过头来看他,脸上带着笑容。




你还记得我做的馄饨是什么味道吗。他说。


何炅茫然地点点头。


年轻人敛起笑意,又不全是严肃,温和流动的光彩从他眼中满溢到周身的空气里,笼罩在他身上。


我在里面放了和哥哥一样的秘方喔。


他眯起左眼,睁着的右眼弯成俏皮的弧度眨了眨。




浴室的水哗哗地响。


何炅在卧室里收整床铺。


水声戛然而止,传来男孩中气十足的大叫。




哥——我忘拿睡衣了啊啊啊——那套龙虾的你还留着吗?


他扑哧笑了一声,看着床上刚被他拿出来的火红睡衣,抬高声音回道。


留着呢。




留着呢。


他抱着睡衣敲了敲浴室的门。




散落天涯的人留着爱意,回忆留着时间与奇迹,小王子留着狐狸,我心里永远留着你。




全文终.




感恩三连:


谢谢现在看到这儿的你。


谢谢以前留下评论留下爱心留下痕迹的你。


谢谢什么也没有留下(即是)宽容了我的过错的你。




晚安❤️




老朋友叙旧这边请




(虽然我很喜欢跟大家叙旧聊天但我也是想要评论的啊🙊

评论(1)

热度(16)